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努力培养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911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平台及手机直播等形式,积极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纷纷结合工作学习和自身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周志荣表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新时代非凡十年,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辉煌成就鼓舞人心,壮阔征程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开启中国发展新征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党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充满信心。面向“十四五”,新闻与传播学院将始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紧密把握时代发展大势、高等教育未来发展走向,以建设区域性一流新闻传播学科、新闻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高水平硕士学位点为目标,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湖北先行区建设,在全媒体传播体系国家工程内容建设、创新管理等方面充分发挥地方队主力军作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聚力传播新时代主流强音,积极开展新闻传播教育改革创新探索实践,努力培养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奋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王远坤教授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教书育人。主动适应全媒体时代发展需要,切实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教育之问,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努力培养具有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强烈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精通新闻传播业务的,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新型卓越新闻传播后备人才,深入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为加快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使命贡献更多经院新传力量。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彦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切实做到师生入脑入心;要以学生为中心,努力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经历,真正培养出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实践、实用、实干人才;要牢记勇于担当、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经院奋斗精神,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贡献应有的力量。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谢伍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举旗定向、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催人奋进,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深刻的理论性、坚定的人民性,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作为一名新闻传播学科的教学科研工作人员,将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以及文化领域的要求。在弄懂做实上下功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自己的教育教学与科研工作中身体力行,在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性传承和讲好中国故事上持续发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学工作负责人陈奕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细致擘画光辉前景,建设目标更加明确,有力指引我们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前进;发展路径更加清晰,深刻阐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体战略安排未来路线图展现对中国理念与中国道路的坚守践行;思想气概更加高昂,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16字金句”气势磅礴、振奋人心,激励我们凝心聚力、团结向上,让我们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决心更大、劲头更足、信心更强。

新闻与传播学院中文系陈建华教授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心潮澎湃。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有理论、有计划、有力度的措施,提纲挈领,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福祉而不懈努力奋斗。祝愿党在赶考路上,不忘初心,从严治党,奋发有为,夺取新的胜利,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报告中,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我们要进一步领会总书记对“繁荣和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和“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的要求,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新闻与传播学院中文系李明教授表示,通过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报告,深刻感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骄人成绩,进一步明确今后前进方向,坚定必胜信心。从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到要坚信成绩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作为教育工作者,今后将以党的工作规划作为蓝图,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助力教育事业新发展;要以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开拓进取,立志站在时代潮头,用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积极为时代作贡献;要以更饱满的热情提升业务能力,服务师生,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陈媛媛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概述了中国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总结了中国16个方面的非凡巨变和重大成就。在“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背景下,中国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也向世界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崭新形象。奋发有为、砥砺前行的精神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的动力。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党员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也将坚守教学科研一线,立德树人、培育英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杨道州博士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催人奋进,作为一名从事新闻传播教学研究工作的老师,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二十大报告为根本遵循,结合新形势下的国际科技竞争和舆论战,更加深入地开展国际传播和科技传播研究,为讲好中国科技创新故事、传播好中国科技自立自强声音、打好科技舆论战出谋划策,为科技领域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和国际话语权贡献智力成果,潜心培养高素质新闻传播人才。

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党员杨晓慧表示,通过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感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锤炼过硬的担当本领,自觉将国家命运、民族兴衰与个人发展紧密相连,自觉当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者、创造者、贡献者,脚踏实回应时代呼唤敢想敢为回应人民期待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

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党员易沁民表示,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仅要保持战略定力,向既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发,还要应变迎难,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变局中,辨明危与机,化危为机,为中国也为世界走出一条崭新的、助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作为一名新闻传播专业学生,落实到我们的所学专业和实际行动中,就是坚定当好党和人民喉舌的意识毫不动摇,自觉增强重任在肩的使命感、比学赶超的进取心干就干好的责任心练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成长为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坚强有力的新闻宣传后备力量。

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党员冯潇潇表示,通过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认识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意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在党。我们党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挫折中奋起、在困难中成熟,一条基本经验就是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把党的建设这项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只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才能为引领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根本保证。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将党性锻炼要贯穿于在学校学习的全过程,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勤学苦练、拼博进取,努力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练强将来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