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联合举行优秀微电影座谈会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682


本网讯(通讯员叶弘希)12月5日下午,在院办会议室,教工与学生党支部举行互动交流活动,以学院近期获奖的两部微电影为主题,举行微电影赏析及创作交流会,新闻支部委员熊鹰老师与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和第53期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现场交流,学生党支部书记席耶老师主持活动。


会议伊始,师生集中观看我院学生党员参与制作的《片段》和《风从哪里来》两部微电影。两部影片拍摄手法不同,拍摄风格各异,但是都取景于经院,取材自生活,在同学间引发了强烈的共鸣。


接下来,《片段》和《风从哪里来》的主创——姚虹羽和钟娣同学分别作为代表发言,讲述了团队在创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收获与感想。姚虹羽表示,非常感谢学院对团队的支持,还有老师们的建议和指导,提出“有目标就一定要行动,不要在大学留遗憾!” 钟娣结合了团队在剧本创作、理念表达、团队磨合和后期制作遇到的困难,总结出几条宝贵的经验:一是剧本的打磨和后期制作对一部好作品来讲至关重要;二是编剧导演后期拍摄人员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拍摄之前需要进行周密的计划设备技术问题需要提前历练钟娣还鼓励同学们要勇于迈出尝试的第一步,希望大家利用好大学的机会,践行自己的目标与梦想。



图为座谈会现场


“你们在《片段》里看到了什么?用两个字概括。”熊鹰老师首先抛出问题作为交流的开场,现场气氛变得轻松活跃了起来,在场同学也积极发言,“奋斗”、“追梦”、“友情”等回答都得到了老师的肯定。熊鹰老师通过提出“微电影的创作就是要做到真正观察生活”,分析了大学不同阶段的不同追求和生活,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很启发。紧接着,熊鹰老师探讨了两部作品的不同点,肯定创作来源于生活这一主旨,“《风从哪里来》与《片段》最大的不同在于其多线发展的镜头表达,以及旁白叙事的方式,有很多空镜头,更能引起大多数同学的情感共鸣。”《风从哪里来》讲述了三个主人公的追梦历程,在结尾引入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声音“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感染了在座的各位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现场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随后,熊老师与在场同学交流互动,回答了石磊同学提出的对创作兴趣点不够的问题,指出“要跳出生活圈,寻找点子,寻找热情。”并强调持续不断输出的内容是关键。


席老师对本次座谈会总结时提出,同学们要想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要坚持基本原则,这既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宝贵经验,也体现了新时代的新要求。行业发展的核心优势是人才优势,希望同学们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努力解决“本领恐慌”,练就一身真本事,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