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23年第一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271


32日,我院举办了新学期第一期学术交流活动,由蔡文晟老师作名为“王家卫与影迷精神——以‘自己’作为研究方法”的学术报告。蔡文晟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以往的学术研究历程,表达了自己鲜明的学术研究态度。接着蔡文晟老师从王家卫电影的镜像表达、电影创作动因,以及围绕“影迷”和“电影贪食者”探讨了电影研究的本质。蔡文晟老师表示,电影是一个体感问题,同时也是一种文盲的艺术,如果只是猜与想,而不是写与读,都无法真正深入到电影真实层面。最后他提供找重心、建架构、重经验、去体验四个步骤的方法为学术研究提供借鉴。

与会老师深受蔡文晟老师的感染,都肯定了学术研究的真正价值和意义,陈建华老师和王远坤老师先后就蔡文晟老师的学术功底给予了高度肯定,鼓励与会老师们要从自己的学科走出来,先在人文社科内部的学科交融,再进一步与理工科融合,形成复合型的学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