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文晟老师译作获奖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346

20221219,新闻与传播学院台籍教师蔡文晟博士的译作《迷影:创发一种观看的方法,书写一段文化的历史1944-1968》(武汉大学出版社),获豆瓣颁发“2022豆瓣年度读书榜单”的奖杯,位列“年度影视戏剧图书第五位”。

本书作者为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的Antoine de Baecque教授,该书原典La cinéphilieInvention d’un regardhistoire d’une culture 1944-1968初版于2003年,为电影研究领域中的翘楚之作。蔡文晟博士所译的简体中文版自202112月付梓以来,受到海峡两岸多位著名学者如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洋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教授暨法兰西艺术与文学骑士王方女士、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李奇老师、西南大学人文学院安燕教授、台北艺术大学孙松荣教授等人的倾力推荐引起学界普遍关注。《北京电影学院学报》曾刊发安燕教授撰写的长篇专业书评《史料学写作与“刺点”思维——评《迷影:创发一种观看的方法,书写一段文化的历史1944-1968》》(2022年第6期)。20211222日,在单读直播间举办的《迷影》新书线上分享会,观看人数10000+,点赞互动人数6000+,留言超过500条,读者反响极其热烈,《北京青年报》曾以全幅版面报导、转载此次活动。国内知名电影公众号“深焦Deep Focus”亦特别推出一期关于本书的学术讨论会“爱上或谋杀电影!一段为电影痴狂的历史”。

此外,本书曾多次入选各大艺文机构、媒体评选的2021年度电影好书,如“电影山海经2021年十大华文电影好书”、“凤凰网读书2021年度推荐图书”、“第七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等,更有电影界重量级影评人暨“虹膜”创办人LOOK、黑择明等人分别在《新京报书评周刊》、《北青艺评》为本书写下深度书评。本书曾多次入选豆瓣影视戏剧类图书热门榜单,并曾占据过“当当网”影视/媒体艺术类榜单的榜首,乃近年少数广受一般读者好评的电影学术类书籍。

蔡文晟于20187月毕业于法国巴黎第十大学并获电影学博士学位,同年9月受聘到本院任教,主要讲授《王家卫与影迷精神》、《跨文化传播》等课程。近四年来,蔡老师持续耕耘译事,曾出版多部学术译著,其最新译著《新浪潮:一代年轻人的肖像》拟于2023年中下旬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