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经院,暖心逆行——湖北经济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综述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次数:1324


本文文字记者:曹颖 谈姗姗 李妍怡 周晗 闵晓瑞 徐未晞 朱淼

校对、修改、排版:李兵 罗坤坤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编制《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始终把师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有序推动春季教学工作的开展,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奉献在“抗疫”第一线,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抗疫前线:

我院10位教职工紧急整理出本院25间学生寝室作为新冠肺炎隔离观察点

 

 2月16日,因全市新冠肺炎防控需要,我院51间学生寝室拟被征用为新冠肺炎隔离观察点。为做好我院寝室整理搬迁工作,确保完成上级指挥部征用指令,保护学生财物安全,我院紧急调动在校内居住的彭书雄、易嘉骢、杨道州、李丽、叶华利、谭少茹、王世立、夏青8位教职工,在院长王远坤、书记汤中秋的带领下整理搬迁被征用寝室

 217日上午,10名教职工佩戴口罩、护目镜、手套进入已经关闭了一个多月的学生寝室,开始整理搬迁工作,我院一共需要25寝室 

 学生书柜上的书要用手一叠一叠搬到存放物品的房间,放在固定的蛇皮袋里,用胶带封好做好标记。桌上的各种瓶瓶罐罐和一些细小的物件,清理的老师们都会细心地用小袋子装好,再放到大袋子里。老师们会尽最大限度地保护好学生的物品,相机、电脑等贵重的物品会单独存放,就连墙上贴的明星海报,也会耐心地撕下来。俯身、起身、打包、搬运,在六张桌子、六张床铺、两个房间之间来回忙碌,一天下来,行走的步数可以达到15000

 在天气寒冷的武汉,做着清理工作的老师们汗如雨下,只穿了一件单衣的老师,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参与此项工作的李丽老师坦言,做久了会呼吸困难甚至眩晕,一旦感觉到自己无法继续,她会停下来,喝点水休息一会。



上图为学院教师整理搬迁被征用寝室的物品、食堂就餐时、其他教师线上点赞的场景,部分教师出镜。



上图为学院教师参与寝室复原工作后的合影,部分教师出镜。


     疫情猛如虎,却有人“偏向虎山行”。参与整理学生寝室的夏青老师在采访中到,为自己能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有所奉献感到欣慰“这是人生的一次重要经历,同时也是历练这段记忆会伴随我们一生。希望大家保持积极心态面对逆境,学会调整;面对纷杂的信息,学会分辨和思考。希望春暖花开之时跟同学们在樱花盛开的集思河畔相遇,你们依旧笑容灿烂。


 为保障学生财产安全,我校将征用寝室分为隔离寝室和存放寝室隔离寝室内所有物品采用“已上锁的贴封条、未上锁的全部打包搬走”的原则处理;存放寝室根据需要合理配置。

 整理搬迁前,我院统计了所有的被征用寝室的需要注意的贵重物品名录,整理过程中,老师们重点关注电子产品、现金、证件、证书、协议书、特殊意义纪念品等,并将不同物品分开打包:普通衣物用编织袋,物品用塑料袋,贵重物品单独打标签存放。所有打包袋详细做好标记,注明寝室号及床位。10位老师争分夺秒,圆满地完成整理51寝室的繁重任务。

 李丽老师在自己日记里写道:整理完学生寝室,走在空荡荡的校园,看见空无一人的道路多么希望再次看见欢声笑语学生



抗疫后盾:

叶青林教授为我院师生无偿提供420只防护口罩,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易嘉骢甘为孺子牛

 

  我院产业教授叶青林老师心系武汉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口罩发往经院,先后共邮寄420只口罩。



上图为叶青林教授捐赠口罩聊天记录以及易嘉骢主任收取快递


 “我在杭州看到武汉的同事们互相加油就觉得自己同样身在武汉,我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买到一些口罩寄给大家,觉得自己能够帮到一点点忙,就很开心非常遗憾的是,我准备筹集500个口罩,但是太难了,这420个口罩是辗转次,甚至是亲朋好友你两个他三个这样起来的,但我觉得这样还不够,我做的实在太少太少。我从10号开始筹集这些口罩,到现在还有100个在路上,先后换过六个卖家,最后才买到这么一点。”叶教授如是说到。

 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易嘉骢,作为疫情期间学院“先行者”,在此次工作中主动担负起为居住在汀兰苑的教职工们发放防护用具的重任。自武汉封城后,湖北省内除医疗物资外,其他快递全部停运,在武汉疫情如此严峻的形势下,易主任不畏困难,亲自将口罩送入教职工家中,也将这一份责任担在肩头。收到口罩,心里美滋滋,这样简单的一句,让小小的口罩串联起每一位经院人的心。

 易主任说到:“武汉已经是战役的一线了,我们没有退路,唯有相信党和国家的战略决策,认真做好每一件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益的事情。

 没有一个人是一座孤岛,武汉更不是。经院正因有了这一批“先行者”的引领,有了这一批“逆行者”的守护,能攻克时坚,让我们相见于春暖花开之时

 


抗疫宣传:

依托学院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师生先进事迹,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全力做好新闻宣传和信息发布工作,引导全院师生客观认识疫情、科学预防疫情、冷静应对疫情。学院利用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校园媒体平台及时发布上级部门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知识信息,宣传报道学校疫情防控部署安排,努力营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浓厚氛围。及时挖掘、宣传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师生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月29日,我院向全院学生下达两项寒假实践作业,分别为撰写一篇家庭疫情防护纪实以及一篇家族故事。一共收到文章420篇,经过专任教师打分评选,最终入选40篇,现编辑成册,并陆续在“腾龙大道”微信公众号推送,目前已推送18篇除此之外,推送其他抗疫科普文章12篇,引导全院师生客观认识疫情、科学预防疫情、冷静应对疫情。学院辅导员李兵撰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应对及情绪调适手册》,告知师生“不要过度恐慌,也不要过度放松;我们得先照顾好自己,才能够照顾好他人。”



抗疫典型:

全院各地师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2月23日,学院辅导员席耶成为了一名参与新冠肺炎战“疫”的志愿者。当天,她与父亲一起参加了南阳市卧龙区柴油机场13号家属院消毒工作。席老师,消毒工作操作起来不难,但是还是需要特别注意一些事项,第一个是不能将消毒液喷洒到皮肤上,第二个是垃圾桶和下水道要着重消毒。“战‘疫’一线工作还是很辛苦的,不过作为志愿者,为大家提供服务,带去安全感,感到很幸福。相信只要我们勠力同心,这场战‘疫’我们一定能赢。



图为席耶老师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时的场景 


 学院团委书记李兵于2月11日起,参与团省委心理咨询工作,开展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工作一直持续至今。

 李老师介绍,疫情稳定之后,心理问题更需要被高度关注。目前拨打热线的以普通市民居多,随着疫情爆发,以及小区封控措施不断加强,不少武汉市民出现焦虑、急躁情绪,怀疑自己被感染的“疑病”情况时有出现。在接待过程中,他通常对患者进行心理上的开导,传递一些让人放松的办法,以便患者能够更好的休息,减少焦虑。

 我院学生党员、传播Q1641班李博文主动请缨,参与孝感市社区志愿配送服务,帮助社区配送蔬菜粮食和生活物资,每天工作时5-8小时。令李博文印象深刻的是接到陌生大叔的电话,原来这位大叔在外地工作赶不回家,家中只有老母一人,母亲腰椎盘刚做了手术,已经断粮两天了。“他希望我们能把物资送上门,家中老人不方便取。事后,大叔反复道谢还说我们是救命恩人。

 此外,我院副教授谷羽于2月6日至10日参与武重社区志愿服务,为居民配送蔬菜等物资;新闻类1942班潘镜同学从2月10日至今,参与武汉高校志愿者团队发起的“联合网络义诊团队”,作为业务调度组的负责人之一,每天负责本组任务分配、登记患者信息并对接给医疗组志愿者、跟踪记录后期治疗情况等工作;学生党员、传播Q1641班金伊玲同学216日参加荆门市小区入户普查工作

 恰如《人民日报》所说:“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伟大的心,是面对危险时也要前进的勇气,是不会将危险带给父母时的小庆幸,也是忧虑子女安危后仍同意她去做有意义之事的坦荡。

 “疫情结束之时,我们都可以走出家门,沐浴阳光,享受微风,叹一句春来夏往,秋收冬藏,我们来日方长。在疫情结束以后,想和朋友去汤逊湖骑车,好好享受在学校的时光。”金伊玲同学说到。

 疫情期间,我院共有19位教师、9位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各条战线都活跃着师生们的身影。

 426日,我院15位教师赶到学校开展隔离点寝室物品清理还原工作,经过一上午的辛苦劳作,寝室复原任务圆满完成,验收合格。

 坚定信心,战疫必胜。我院师生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力,为早日打赢这场“战疫”付出自己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一定能取得全面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