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四届“藏龙杯”经典诵读与写作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5707



各学院:

   为了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高质量经院文化品牌,培养大学生读经典和文章写作的兴趣,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校团委和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举办第四届“藏龙杯”经典诵读与写作比赛。

本次赛包括经典诵读比赛和写作比赛两部分。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藏龙杯”经典诵读比赛

   (一)比赛主题

  重温经典吟荆楚 诗词歌赋诵江城

  1. 吟诵荆楚经典 品味江城魅力

武汉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一楼一桥、一台一阁,无不散发着幽幽古韵。荆楚文化长河中,既有“峨峨兮若泰山”“洋洋兮若江河”惺惺相惜的知音雅意,也有“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代父从军的巾帼英雄,还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九死不悔的爱国精魂。知音文化、木兰文化、屈原文化共同构成了武汉的精神底色。让我们再次吟诵关于江城武汉的诗文,细细品味她的文化魅力。

  1. 驰骋大漠边塞 重温爱国情怀

和平、发展与合作是当今时代主题,人类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安定的生活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但“老当益壮意为国,马革裹尸慰生平”的豪情壮志和爱国襟怀也一直为人称道。作为华夏文学瑰宝之一的边塞诗,以其丰富的思想内容,矛盾复杂的情感基调和边地绝域的奇风异俗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读者。让我们走进边塞的世界,重温华夏血脉中流淌着的爱国情怀。

  1. 徜徉花鸟草木 感受天地大美



一草一木皆风景,一花一鸟总关情。湖面的阳光、松间的明月、自在的山鸟、绚烂的春花,这是清静优美、纯洁无瑕的天地让我们随着那些独的眼光和旷达的心胸,去感受天地的无言大美。

    (二)参赛对象

湖北经济学院(含法商学院)全体学生

   (三)作品要求

   1.参赛者须选取体现比赛主题的经典作品(古代或近现代名篇),

作品限时3-5分钟。

   2.参赛者须以团队形式参赛。对诵、合诵均可

3.服装、演员、道具自备,音乐需要提前交给负责人。

   (四)参赛流程

1.报名

45日前,报名者请加591142797QQ群)。同时关注公众号“浅水文学”获取比赛相关信息。

2.评审

由新闻与传播学院中文系老师组成评委团,进行初赛、决赛评审。

    初赛:4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决赛:5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结果公示

   4.颁奖典礼

由学校教务处校团委和新闻与传播学院领导宣布获奖名单,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 获奖证书 综测 奖金

     二等奖:3名 获奖证书 综测 奖金

三等奖:6名 获奖证书 综测 奖金



二、“藏龙杯”写作比赛

(一)比赛主题

1.经典演绎

经典诗词歌赋让我们在“雁字回时,月满西楼”里仿佛看到了易安的一卷相思,在“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里听到了后主的一声叹息,在“疏影横斜水清浅”里嗅到了一缕幽香……是想象,让我们千百年来“以诗为马”,徜徉在春雨如酥的长安天街,奔跑在一路向西的丝路驿道,翱翔在皓月当空的万里云天,与诗佛摩诘看一回长河落日、大漠孤烟,与诗魔乐天听一曲长恨歌断、琵琶深情,与诗鬼长吉唱一首天若有情、千年走马。请阅读以下材料,结合自己的合理想象,以《青玉案》为蓝本,演绎一则故事,题目自拟。

青玉案

【宋】贺铸

凌波不过横塘路。

但目送、芳尘去。

锦瑟华年谁与度。

月桥花院,琐窗朱户。

只有春知处。

飞云冉冉蘅皋暮。

彩笔新题断肠句。

若问闲情都几许。

一川烟草,满城风絮。

梅子黄时雨。


2.再谈《孙子兵法》

《狂飙》是2023年开年一大热剧,高启强这一角色不仅让张颂文迅速出圈,也带火了《孙子兵法》。有商家甚至打出了“读《孙子兵法》,品启强人生”的标语,宣称《孙子兵法》是“成功”人士的入门典籍。请结合自身的阅读感悟,写一篇关于《孙子兵法》的书评,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3.青春

 “精神内耗就像是在你的精神世界里有两个小人,这两个小人观点不同、理念不同,因此吵得不可开交,不断相互拉扯。在这个过程中,人的心理资源就会被消耗”,如今,正值青春的大学生们大都遇到过“内耗”的问题。面对“内卷”,或许你曾感到压力满满;面对“就业方向”“未来规划”等问题,或许你曾感到无措迷茫……然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讲到:“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青春”对你我而言究竟是什么样的,又意味着什么呢?请以“青春”为主题,结合时代精神和自身大学生活经历,写一写自己的感受,要求突出真情实感,忌言之无物。

4.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近几年来,世界局势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俄乌战争的爆发,全球性新冠病毒的肆虐,土耳其的高强地震,日本福岛核污水排海计划,中国的复兴与发展……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局势出现深刻复杂变化,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治理的不稳定不确定性也愈加凸显。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

纵观当下的世界局势,结合自身思考,谈一谈你的看法。

(二)参赛对象

湖北经济学院(含法商学院)全体学生

(三)作品要求

1.文章要求:从上述四个主题中选取一个进行创作,要求主题突出、思想健康、积极向上。

2.体裁不限(诗歌除外),要求观点鲜明、层次清晰、语言通畅、有感染力,不少于2000字。

3.参赛作品必须原创。

4.每人限投一篇。

(四)参赛流程

1.报名45日前,报名者请加769401280QQ群)。同时关注公众号“浅水文学”,获取比赛相关信息。

2.作品收集420日前,参赛选手将作品发送至qianshuitougao@163.com邮箱

3.作品评审 新闻传播学院中文系教授、副教授组成作品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4.结果公示

5.颁奖典礼

由学校教务处校团委和新闻传播学院领导宣布获奖名单,颁发获奖证书与奖金。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6个名额,获奖证书,综测,奖金

二等奖:12个名额,获奖证书,综测,奖金

三等奖:20个名额,获奖证书,综测,奖金



特此通知。





                         教务处  校团委   新闻与传播学院

                                 

2023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