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23年第三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6浏览次数:250

3217:30,我院本学期系列学术讲座第三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为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教授讲座由王远坤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首先由王远坤教授对我院目前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做了简单的介绍,接着谢新洲院长针对我院网路与新媒体专业建设及全国这一专业的情况进行了探讨,并分享了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新媒体专业的建设情况,包括一些具体的做法和思路。然后由我院多名专业教师围绕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与谢院长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李靓老师提出的网络新媒体专业培养方案制定和培养定位的问题,谢新洲院长提出了三个措施,即“抓基础、明体系、讲导向”,紧抓本学院的学科基础,是由哪些优势模块构成;围绕理论问题、方法问题和运营问题来明确学生知识体系的构建;以解决学生学习和未来就业中具体的现实问题为导向的方法指导。从这个三个点着手来调整和优化人才培养,不追求大而全,要“轻装上阵”。针对陈奕老师提出的教材建设问题,谢新洲院长建议多以合作的方式开展,保持教材建设的稳定性,同时要注意对现有教材的整合与优化,坚定地围绕特色课程来编写教材。针对夏青老师提出的人才实践能力培养问题,谢新洲院长认为需要首先明确所谓的实践能力,包括实习的安排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以及如何调动实习单位的积极性问题,他也介绍了北大新媒体研究院目前在研究生教育中引入工作坊的做法。针对陈媛媛老师提出的关于硕士点建设的相关问题,谢新洲院长对我院的建设现状给予了肯定,希望我院在申报文本和具体的培养需求上不断提炼与优化。

最后王远坤教授对谢新洲院长的分享和交流表示了感谢,并就未来的学科建设及其他方面与北京大学新媒体学院的合作表达了希望,同时号召学院老师关注学科建设,向北京大学新媒体学院这样的学科建设的优秀院校多学习多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