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三大基金项目申报辅导会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227

331日,学院邀请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院长、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张昆教授,对学院教师三大基金申报文本进行指导。院长陈建华、副院长陈奕和申报教师代表参加辅导会。

张昆教授结合自身评审经验,从近几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中选比例、学科方向、文本写作要点等进行了详细深入地介绍。他认为申请书应首先重点关注选题,选题要直接反映研究的思想和核心议题,主题一定要鲜明,是申报教师个人学术积累的集中体现;其次张教授充分肯定了前期研究成果对申报书的重要性,鼓励教师们围绕自己的方向持续开展研究,无论申报成功与否都需要在一个方向上保证每年的成果产出,进而形成优势积累,为申报书增色;最后张教授强调了申报书写作与教材写作、论文写作的差异性,要凸显问题意识,以问题为逻辑展开。张教授指出项目申报是一个长期的工程需要一以贯之的努力才能提高立项成功率。

接着张教授针对每个申报教师的文本进行了逐一点评,指出了各自文本中现存的问题和改进办法。参与老师与张教授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纷纷表示会在在后期不断打磨,进一步提升申请书质量。此次辅导会是我院贯彻精准化深入辅导的举措,加深了教师们对三大基金的认知,启发了课题申报的新思路与新途径,有利于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质量的提升。




   张昆教授个人简介

张昆,法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主任、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第六届、第七届)、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会长、《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编委会主任。曾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武汉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入选第二批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1999年)、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17)、国家文化名家及“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新闻传播史、政治传播学、新闻教育。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等项目20多项。发表论文260余篇。曾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四次获得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获湖北省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多项,获两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奖。获评“楚天园丁奖”、“湖北名师”、宝钢基金优秀教师奖等。领衔团队获评湖北省省级教学团队、湖北省名师工作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