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界创业人陈道林来院畅谈“媒体人如何拥抱未来”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699


    本网讯(通讯员 欧阳纯朴 李阳)11月20日,中国日报、楚天都市报原记者、武汉快乐学堂培训机构创办人陈道林先生做客我院,作题为“媒体人如何拥抱未来”主题讲座,新闻系系主任夏兴通博士主持此次活动。


    “宇宙不重启,记者不休息。”陈道林以幽默的语句开讲。“记者笔下是是非曲直,记者笔下是毁誉忠奸。”他随后引用原新华社社长郭超人的话阐释了记者的职责与使命。讲到作为记者,要有正确的价值取向与舍我其谁的勇气。并引用新闻界大亨普利策的话阐述记者的重要价值:“新闻记者是船头的瞭望者。”又以范长江、邹韬奋、沃尔特李普曼等知名记者的实例讲述媒体人可以见证历史性时刻的荣光。


图为陈道林先生讲座时的情景


    陈道林给大家分享了一篇在记者节火爆朋友圈的文章:《记者,记着心疼自己》,他结合自身经历讲到,记者曾自带光环,曾经“无冕之王”的光环如今已逐渐褪去,但这并不会阻碍记者们坚守新闻行业,他们依旧加班不停,依旧常常为找不到选题而焦虑,依旧会因赶稿件失去对时间的感知。“一名记者,他首先应该是一个正直的人,还得是个百事通,懂哲学,有好身体。”关于记者的职业素养,民国记者黄远生曾提出“能想、能奔走、能听、能写”的标准,除此之外,陈道林认为记者不仅得“融媒体”,也得是“多面手”。


    陈道林最后以媒体人熊晓鸽、胡玮炜的创业故事告诉我们,优秀的媒体人,“离开媒体、弄潮依旧。”


    此前,陈道林将自己在当新闻记者期间购买的各类书籍共计200余册捐献给我院,学校图书馆接受了其中的64册。讲座开始前,学院党委书记汤中秋为陈道林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



    陈道林,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硕士,曾在楚天都市报、中国日报等媒体任职十年。辞职后创办武汉快乐学堂培训机构,参与创办武汉长征七号拓展机构,在《证券时报》开辟《江湖论“道”》专栏,以创业者的视角讲述财经身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