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首届国学班开班典礼暨传统诗文吟诵大赛成功举行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734


  


图为学校领导、导师与首届国学班学员合影


本网讯通讯员刘雨竹1221日,我校首届国学班开班典礼暨传统诗文吟诵大赛在学校国际学术会议中心举行。学校副校长鲁晓成教授、学校中国传统文化与哲学研究中心学术顾问王兆鹏教授、吴琦幸教授出席活动,副校长何慧刚在开班典礼上致辞,国学班部分导师出席活动并担任吟诵大赛评委。


图为何慧刚副校长致辞


开班典礼由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王远坤教授主持。副校长何慧刚在致辞中提出,要力争用510年时间,依托中国传统文化与哲学研究中心建设,培育出有影响力的省级学术科研团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根校园,成为我校建设一流校园文化的源泉和动力。吴琦幸教授介绍了国学的渊源、国学学习和研究的方法并对国学班寄予了希望。中心执行主任刘芝庆博士从建设背景、课程设置、机构设置、实践导师四个方面介绍了国学班的基本情况。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汤中秋介绍了我校开班国学班的背景和目标。王兆鹏、吴琦幸、钟一鸣、魏开功,张传斌、陈明华、刘承波,陈义等老师为首届40名学员发放了国学班录取通知书。

统诗文吟诵大赛分为才艺展示、比赛项目和嘉宾表演三个环节。比赛环节有《短歌行》《归去来兮辞》《将进酒》和《水调歌头》四个参赛项目。在《短歌行》的朗诵中,选手时而低头长叹,时而振臂疾呼,尽显求贤若渴的姿态。《归去来兮辞》由两位选手交替朗诵,陶渊明对官场的厌恶和对农村生活的向往,在起伏的吟诵中表达地淋漓尽致。《将进酒》是由三位选手表演的劝解失意之人的情景剧,故事把冲天的激愤之情化作豪放的行乐之举,以此表达反抗现实的情绪,博得了评委的阵阵掌声。经评委打分,由杨吉忠等人吟诵的《将进酒》获一等奖、《归去来兮辞》获二等奖、《水调歌头》《短歌行》获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来自国学班书法导师、书法报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开功先生带来二胡独奏《江河水》,来自风云讲协的代表们朗诵了《滕王阁序》,将大赛推向高潮。导师点评以及颁奖典礼环节,中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王兆鹏教授对参赛节目一一点评,字字珠玑。王教授还以鄂东腔调即兴吟唱了杜甫的《登高》和苏轼的《江城子》两首诗词,并提出古典诗文的朗诵不必局限于普通话,将诗文带入到曲调中吟唱更为可取。


图为王兆鹏教授评点传统诗文吟诵大赛选手的表现


校国学班2017年正式组建并面向全校招生,首届有40名学员入选,学生根据培养方案分4学期修习完成18学分,即可获得由我校颁发的国学班辅修证书。国学班课程分为经典课程、应用课程和实践课程三类。国学班旨在让学生通过对中国原典的学习和解读,使其具有丰富的国学知识储备及良好的人文素养,并能够不断充实深化自己的专业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