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才:新时代需要人文教育与文化自信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8-05-04浏览次数:394



   本网讯(通讯员 欧阳纯朴 甘阳 阮玉屏)426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世界华文文学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胡德才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人文教育与文化自信”的讲座,我院副院长陈建华主持。

 胡教授通过白岩松在耶鲁大学的演讲《我的故事及背后的中国梦》以小见大,引出了人文教育和文化自信两个重要概念。他表示,白岩松的成功,离不开人文教育的熏陶和多年的阅读积累,文化自信使他能在耶鲁大学的讲台上展现大国媒体人应有的姿态。

“出国考察的时候,我发现国内的人文教育与国外有较大不同,耶鲁大学的教育不是为了让学生求职,这与我国大学把就业当指挥棒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胡教授说到。他表示,大学应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的栋梁之才,而不是把就业当成唯一导向。大学的人文教育应该能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优势选择性学习,推进人文教育的发展需要人文学科做文化支撑。胡德才强调,“文化,可以促进人化”,我们需要反思急功近利的做法,培养素质全面的新时代人才,应当革新教育理念,更加重视人文底蕴积累,只有如此,个人未来的道路才能走地更远更踏实,才能实现文化强国和文化自信,才能有利于实现中国梦。

 文化自信指国家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文化是一个民族生存绵延的血脉,习近平总书记讲过,“文化自信是国家和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近年间,社会对文化自信的认识在不断深化。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胡教授认为,只有真正做到了文化自信,一个民族才有精神的高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文化大发展的时代,文化自信是国家发展的巨大支撑力量。中华文化绵延至今,不是靠穷兵黩武,而是靠文化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自信不是简单的固执,真正的自信一定是充满底气的,以实力、思想、智慧为根。

“提升文化自信,前提是批判地继承中华文化的精髓,最根本的是要创造新文化,向世界贡献新的文化成果。中西文化要互相交融而且应当海纳百川。”我院副院长陈建华总结时说到。

   首届国学班成员胡宇翔同学在讲座后表示,中华传统文化在树立国人文化自信的过程中意义重大,我们应当加强国学教育,提升学生的文化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