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23年第四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209


518日中午13:00,我院本学期系列讲座第期在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次学术讲座的主讲嘉宾为湖北科技产业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成升博士,他应邀为我院作“美国科技霸权及对华舆论战操作”的学术分享。

成升博士首先介绍了湖北科技产业信息研究中心,研究中心重点关注科研成果转化,服务科研创新。接着成升博士从美国全球霸权构成、美国遏制中国科技发展的主要手段、美国半导体霸权的主要体现以及美国对华舆论战操作四个方面展开了详细论述,深入且透彻。成升博士认为当前我国科技产业发展面临着美国遏制由“小院高墙”向大面积围堵的发展态势,而半导体又是其中的竞争焦点,具体的遏制行为体现在立法、技术出口管制、长臂管辖、遏制联盟的成立等方面。为了树立和巩固美国在半导体领域的全球霸权,美国方面通过制造中国芯片威胁论、相关政治任务舆论攻击中国芯片产业、美国媒体污名化报道中国芯片产业及其同盟区域媒体的跟随性污名化行为来对华进行舆论战操作。在这样一个严峻的形式下,关注中国科技媒介形象,强有力的构建中国科技话语权,有效应对科技舆论战就显得格外重要。

在成升博士分享完其主题内容后,与会老师就TikTok的出海发展、主流媒体的海外突围及科技术语传播的相关提议与成升博士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双方就这些议题产生了一些有意义的碰撞,发散了思维,提升了对科技传播、国际传播等方面的认知。

(文/李靓  图/李靓  编校/易嘉骢  审核/陈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