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中国知网讲师张婷婷举办专题讲座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322


本网讯(通讯员 阮玉屏 甘阳)524日下午,中国知网讲师张婷婷应校图书馆与我院邀请来院举办专题讲座,题为“CNKI在科研过程中的深层应用”。我院部分教师,2018年学生科研立项团队,各班学习委员参与此次学习活动。

围绕“如何在科研过程中有效地应用知网”,张婷婷老师重点从文献调研及阅读分析、选题立项和研读学习、创作投稿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张老师详细介绍了“主题检索”、“关键词检索”和“知识元检索”等多种文献检索方法,以及“在线阅读”、“下载阅读”、“移动阅读”和“扫码阅读”等多种文献阅读方法。随后,针对科研中选题的寻找和确立,张老师提供了五种思路:根据现实应用、参考最新研究、结合时事热点、在交叉学科中确立选题以及参考导师意见。她以“荆楚文化”为例,细致地讲解如何在研究性学习中研读文献资料和进行创作。

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自己在使用知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提问,张老师耐心地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