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晓伟:实用的印章与艺术的篆刻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6浏览次数:603



   本网讯  5月13日,国学班国学实践导论讲座举行第三场,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魏晓伟以“中国印章艺术的魅力——印章简史与创作”为题,带领同学们领略篆刻这一中国独有艺术形式的魅力。


图为魏晓伟老师讲课时的情景



   魏晓伟老师从篆刻与印章的区别谈起。魏晓伟解释之所以没有直接用篆刻艺术作为本次课的标题,是因为篆刻是把印章这种东西艺术抽象化形成的一个概念,篆刻的本质是印章。但是,篆刻更多是倾向于艺术层面,印章更多倾向于实用层面。中国篆刻艺术有两座难以跨越的高峰,一个是在先秦、汉印时期,所谓的“青铜时代”,这个时期的印章以实用为目的,在实用中求美,具有代表性的是古玺印和汉印;另一个高峰是在明清流派印时期,所谓的“石质时代”,这个时期的印章以审美为目的,在求美中实用。实用性和艺术美是印章的两个基本属性,也是两个基本追求,两者密不可分,缺一不可,正是不同时代不同流派不同创作者对于两者的侧重点不一样,才有了姿态万千的印章和百花齐放的篆刻艺术。


   整堂课始终透露着传承发扬篆刻艺术的强烈使命感和强烈的文化自信心。魏老师介绍自己曾经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学老师,花了十八年时间才完成从一个小学老师到篆刻人的转变,才有了今日的成就。魏晓伟老师对篆刻有着超乎常人的热爱,他认为篆刻艺术是中国最特有、最纯粹、最古老的艺术。因为中国其他的古老艺术包括戏曲、国画之类都受到了外来文化的冲击影响,但只有篆刻艺术一直是正本清源,保持着自己鲜明的民族特色和精神风貌。一个人在篆刻艺术上无论取得多大的成就,终是要回归本真,回归初心,就是要回到最开始、最本真的状态,就是要把刻印、传承和传播篆刻艺术放在第一位


   讲座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汤中秋为魏晓伟老师颁发了国学班书法篆刻导师和学院客座教授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