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与哲学研究中心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1186


“经也者,恒久之至道,不刊之鸿教也”。古往今来,经典的修习、文化的传承都是民族自立自强的根本。中国传统文化与哲学研究中心是我校在集合了“1+7”国学教育课程群及相关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吸收国内外从事传统文化研究的知名学者组建而成的开放性、跨学科的学术研究机构。中心以新闻与传播学院中文系为建设主体,同时整合本校文、史、哲、艺等相关学科专业,下辖科研与教学两个平台。

国学班

“夫国学者,国家所以成立之源泉也”。领会国学的真谛,传承国学的精神是时代发展的使命,也是民族振兴的责任。国学班是旨在通过对中国原典的学习和解读,使学生具有丰富的国学知识储备及良好的人文素养,能够利用国学知识充实并深化自己的专业学习,具备跨学科、复合式的创新思维,成为返本开新的高素质人才。课设课程分为经典课程、应用课程和实践课程三类。我校国学班2017年正式组建并开班招生,每年通过考核(笔试、面试)选拨录取40名学生,学生根据课程培养方案分4学期修习完成18学分的学习可以获得由我校颁发的国学班辅修证书。

国学班的特点:其一,服务经管主流学科。其二,突出荆楚文化特色。其三,强调道艺交参共融。

学术顾问

吴琦幸: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中国研究中心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海外汉学研究中心及东方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湖北经济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教授。《美中文化》主编、《文化与传播》海外主编。曾任上海《东方早报》、香港《文汇报》专栏作家,香港《亚洲周刊》驻美首席记者。

马敏: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编写组主要专家,教育部历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经济史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湖北省学位委员会委员。

刘玉堂: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建筑园林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楚国历史文化学会会长、湖北省三国文化研究会会长、湖北省荆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1997年获“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02年入选“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2005年入选“中央直接掌握联系的高层次人才”和湖北省宣传文化战线首届“五个一批”人才。

郭齐勇: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与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哲学学科评审组专家、国际中国哲学会副执行长、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暨学术委员、湖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王兆鹏: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韵文学会副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湖北省古代文学学会会长、湖北省社科联学术委员,1995年获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谢柏梁: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文学学会理事,民进上海市委委员、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中国古典文学史、古代戏曲、西方戏剧史、比较文学和影视文化学的教学研究工作。

郑传寅: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项目《中国戏曲史》首席专家、教育部艺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中国古代戏曲学会副会长。

实践导师

诗词:

钟一鸣

湖北经济学院教授,湖北书画研究会会员,湖北省楹联学会会员。长期从事中国古典诗词的教学,深受学生好评。主要学术研究方向是唐宋诗词和中国书法史。

书法:

魏开功

书法报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书法报艺术中心主任、湖北开明画院副院长、湖北省美术院书法篆刻研究所书法创作部主任、湖北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湖北经济学院客座教授,湖北省书协理事、楷书委员会委员。

张传斌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省美术院书法篆刻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湖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省直鹰台书画院院长。

陈明华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书法报社董事,《书法报•书画教育》执行主编,湖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湖北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多次入展全国书法大展。


国画:陈义

湖北经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湖北书法家协会理事、草书委员会委员、湖北书法家协会高校分会副主席、湖北硬笔书法家联谊会副秘书长、武汉美术家协会理事、武汉莲华寺禅艺研究院院长。

篆刻:魏晓伟

字知非。别署秦斋、梧庐、步涧楼、一苇草堂、晓梦文房。现供职于湖北省文联省书法院,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武汉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省书法院研究员,湖北省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委员,江西省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教师。曾多次在中国书协、西泠印社主办的展览中获奖,荣获湖北省第八、九届“屈原文艺奖”人才奖,“武汉市优秀文艺家”称号。


茶艺:刘承波

现任湖北鼎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东湖讲堂总经理、总编辑,专业从事茶文化、茶产业,特别是老火茶研究与实务,现为国家二级评茶师。


武术:晏心平

毕习武四十余年系统地习练了形意、八卦、太极、八极、翻子、通背、南拳等各派武术的拳、械技法。对散打、中国擒拿法、跆拳道有一定的研究。从事武术、散打、跆拳道的教学、训练三十年,多次担任美国蒙哥马利教育工作者访问团、美国蒙哥马利奥本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夏令营、法国格勒布尔第二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夏令营、日本拓殖大学春季中国文化短期研修班的太极拳老师。曾获湖北经济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北省先进体育工作者。



湖北经济学院 中国传统文化与哲学研究中心

2017111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