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语言与文化传播研究所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754

        湖北经济学院语言与文化传播研究所是我校2010年经过调整以后,正式下文成立的一个校级学术研究机构,挂靠在新闻传播学系。其研究人员直接来源于新闻传播学院的中文学科与新闻传播学科的教师。

        语言与文化传播研究所拥有一支年轻而充满活力的高素质研究队伍,现有研究人员教授3人、副教授9 人、其他10余人;博士及在读博士10余人,是一支年轻而富有活力的研究队伍。研究所所长彭书雄教授是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理事、中国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会理事、湖北省大学语文研究会党支部书记与副会长,在我省及全国大学语文研究领域有较大影响。

        本所学术成果突出,近几年来,出版学术专箸20余部,在各类学术刊物共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艺争鸣、求索、中州学刊、江汉论坛、云南社会科学、贵州社会科学等权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承担与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厅级研究课题30余项,包括湖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子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子项目、国家“211工程”项目子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湖北省省级教学项目等项目。有些成果在国内还产生了较大影响,尤其是在应用语言学(大学语文教育)研究在我省乃至全国有较大的影响,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问题研究领域的空白。有关大众文化传播研究、古代文学与思想文化传播研究、新闻媒介文化传播研究和人文素质教育研究也有较多的论文和著作成果产生。

        根据研究所的性质,本研究所将主要围绕汉语文化的本体研究与应用研究、汉语文化与新闻媒介文化传播研究这两个大的方面展开研究,并把应用语言学(大学语文教育)研究和文化传播研究作为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应用语言学研究主要侧重于国内大学母语文化教育传播与汉语文化国际教育传播两个方向。传播学研究,则结合我校新闻传播学系的特点,中文学科主要侧重于中国古代文学文化的当代传播研究、大众文化传播研究;新闻传播学科主要侧重于媒介经营与管理、湖北地方媒介文化和广告传播三个方向。中文学科与新闻传播学科的交叉点就是文化传播研究。  

      研究所的建设目标是建成我省有较大影响的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和汉语文化国际传播与新闻地方媒介文化传播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