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文晟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3-07-17浏览次数:663


   蔡文晟,全职影迷,业余影评。彰化师范大学英语文学硕士,巴黎第三大学(Sorbonne Nouvelle)电影学硕士,巴黎第十大学(Nanterre)电影学博士,现为湖北经济学院新媒体系副教授,重点研究王家卫、荣格与法国迷影暨影评史。在校主要讲授‘‘王家卫与影迷精神’’。独译出版《迷影:创发一种观看的方法,书写一段文化的历史 (1944-1968)》(2021)《蔡明亮的十三张脸:华语电影研究的当代面孔》(2021)《电影导演的电影理论》(2019)《吻:唇与身体之密语》(2019)《电影编剧:来自法国的锦囊妙计》(2015)等书。最新译著《新浪潮:一代年轻人的肖像》拟于2023年秋出版。曾在《电影艺术》《当代电影》《世界电影》《电影理论研究(中英文)》等学术期刊发表过论文、译文数篇。并曾于《放映周报》《电影欣赏》《ACT艺术观点》等台湾报章杂志发表20余篇评论、翻译文章。代表作《迷影:创发一种观看的方法,书写一段文化的历史 (1944-1968)》获颁“豆瓣2022年度影视戏剧图书第五位奖杯一座。2023年,受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ENS)正式邀请,拟于2024年春至该校担任青年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