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文科建设与新闻传播高等教育改革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操作员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877

【本网讯】521日,由我院举办的“新时代新文科建设与新闻传播高等教育改革论坛”在学校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鲁晓成到会并致辞,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院长陈昌凤教授,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强月新教授,原新华社中外媒体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唐润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网络传播与新媒体发展中心主任钟瑛教授受邀与会,学院师生代表200多人参加了论坛,院长王远坤教授主持论坛。

鲁晓成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以新时代新文科建设为背景探讨新闻传播高等教育改革,具有很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针对性。他对多年来支持我校新闻传播学科和专业建设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达了谢意,同时期待与会专家继续问诊把脉,多提宝贵的指导意见。

在论坛上,围绕新时代新文科背景下新闻传播学科发展新动态、人才培养改革、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等主题,与会专家学者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精彩观点。

陈昌凤教授首先祝贺我院新闻学专业成功申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她认为新文科大背景下新闻传播学科一个重要的目标方向是跨学科,数据科学、信息科学以及其他领域都对新闻传播学有非常大的影响,新闻传播学研究要关注计量方法的应用。同时,她又提出在跨学科的时代,人文素养是所有学科都必备的,新闻传播教育必须重视学生人文素养底蕴的培养。对于我院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她提出两点建议:一是立足湖北经济学院的优势、底蕴;二是要放眼全国,面向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闻传播教育体的使命担当。

强月新教授用“融合贯通”“实践”“情怀”三个关键词来概括新文科对新闻传播教育提出的新要求。“融合贯通”包括跨专业、跨学科和跨界。他特别提出新闻专业培养的学生要有三个“情怀”:第一是专业情怀,要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第二个是家国情怀,要为实现社会进步、国家富强而努力奋斗;第三个是民族情怀,要把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更好地传播出去。

唐润华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提出的要增强“四力”即“脑力、眼力、脚力和体力”的重要指示,认为当前的新闻传播教育应该在增强学生“四力”上多下功夫,在教育理念、课程设计以及教学方法等方面都需要做一些调整。

钟瑛教授认为新闻传播学科要加强对前沿技术、方法的关注,同时又不能唯技术论,她建议专业学生要加强知识积淀、问题提炼、文理融合和基础素质训练。

在论坛交流环节,与会专家还针对我院教师代表提出的“地方高校新闻一流专业建设路径”“实践教学改革”“新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方面的问题指点迷津、建言献策,会议氛围十分热烈。

此次论坛在我院成功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开启“十四五规划”建设的背景下举办,对于顺利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实现学院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现场

鲁晓成副校长致辞

王远坤院长主持论坛

专家发言


专家发言

专家发言

专家发言

教师代表提问

学生代表提问





图文/通讯员:夏兴通、李鹏、刘玥、李紫薇、张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