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书雄教授应邀参加第四届“华文作为第二语言的教与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6-04-28浏览次数:650

  20159812日,我院彭书雄教授应邀参加第四届“华文作为第二语言的教与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主办,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联合早报、新加坡华文教师总会等单位联办。

  

彭书雄提交论文《跨文化背景下的汉字教学难问题及对策研究》并在分会场进行交流。该文提出四个应对策略以改善汉字教学难的问题:一是立足“字本位”,采用“语文分进”模式,遵循由易到难、由简而繁的认知规律,开展对外汉字教学;二是针对母语为非汉语学生的书写偏误现象及偏误规律有效开展笔画教学;三是根据汉字象形与指事造字理据、字源理论及联想认知方法开展独体字(部件)教学;四是根据会意与形声造字理据、汉字与文化关系、字族理论及联想认知方法开展合体字教学。论文观点受到与会学者好评。

  

本次研讨会共有来自新加坡、中国、英国、法国、德国、瑞士、澳大利亚、日本等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学者参加。新加坡教育部顾问及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董事局主席何品女士、新加坡教育部司长、南洋理工大学校领导、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院长等都出席了会议。来自柏林自由大学、剑桥大学、悉尼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校的专家学者作了大会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