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第二次读书会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6-05-30浏览次数:805

(特约记者金璐)新闻与传播学院本学期第二次读书会于2016526日下午在院办举行。此次读书会主题为文化产业与移动互联时代,徐勇和杨道洲两位博士作主题发言,为老师们导读了两篇学术论文,并与老师们进行了经验分享与讨论。

  

徐勇老师首先梳理了法兰克福学派的诞生与发展,他认为,法兰克福学派所主张的“解构”和“重构”思想,在当今的文化批评和媒介工业发展中依然适用。来自台湾的邱博士在听过徐勇老师发言后提出,让学生过早的接触法兰克福学派的批判思想,其实并不合适,因为“解构”要在已经建立起理论框架的前提上进行,从而推动理论前行,保障理论的与时俱进,而大多数的本科生对理论认识不足,也没有完全建立起系统的理论框架,在这时谈“解构”,为时尚早。

  

杨道洲老师则以《碎片化—分形化:生活空间的重构与人类关系新困境》为题,阐述了技术发展对人类未来的影响。他认为,技术的发展让媒介形态和载体有了极大的变化,“微时代”、“自媒体”的割裂效果就是让我们的时间碎片化、空间分形化。杨老师特别提到了VR技术,关于这个技术到底是不是可以缓和新媒体给我们带来的人际交往冷漠化,老师们展开了讨论。张勤老师认为,VR技术会让人产生依赖性,模糊现实与虚拟的界线,但同时也可以考虑将此技术运用到新闻报道中;谭少茹老师认为,上课时学生玩手机的现象屡禁不止,这也是新技术给教学带来的挑战,也许可以利用“微课”的形式,来让技术为教学服务。

  

分享和交流读书经验,让大家都受益匪浅,用批判的眼光看待技术、让技术为教学与生活服务,也许这才是批判的精神与对待技术的正确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