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研究知名学者问青松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631


本网讯  20211014日,思政教育研究知名学者、湖北省委宣传部原巡视员问青松教授来我院作了“中华传统教育理念与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主题讲座。我院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问教授从“家国情怀理念与理想教育”“知行合一理念与行为教育”“因材施教理念与教育高质量发展”等三个方面,对中华传统教育理念如何融入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作了详细阐释。从家国情怀理念与理想教育的角度,他认为要培养新闻传播人才正确的政治方向、职业志向和价值取向。从知行合一理念与行为教育的角度,他提出知行合一既是哲学问题,也是教育问题。要培养学生重视其实践活动,应具备良好的行为品质、行为能力和行为习惯;还要更加重视教师的示范作用,在学校和教师中形成良好的行为文化,尤其体现在师德师风建设上。从因材施教理念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角度,他指出“全面因材施教”“全员因材施教”是高质量教育应研究和实践的重要路径,其关键点在于对学生要有充分了解,要开展针对性、个性化的教育,让学校、社会、家庭等全员参与到教育之中,最终目标是让每一个学生各尽其能、有所进步。

问教授娓娓道来,由古及今,思路开阔,引发在座教师的深思与讨论。老师们积极互动,纷纷就“知行合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理论与实践结合”等关系问题展开了热烈的现场讨论。

此次讲座对于我院新闻与传播学的教学改革、“实践实用实干”三实人才的培养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人物简介:

问青松,男,湖北省委宣传部原巡视员,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第一、二届理事会会长。长期从事高等教育、思想文化和纪检监察系统的工作。曾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湖北省纪委派驻宣传部纪检组长、湖北省委巡视组副组长。曾兼任全国省级学位办主任联席会议执行主席、湖北省研究生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成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曾受聘为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兼职教授。学术研究主要涉及高校学科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文化产业、传统文化、廉政文化、党内政治文化等学科领域。主持或参与中国特色高等学校学科建设、地方研究生教育和谐发展、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资源等多项重大课题研究。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