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届学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方案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725


毕业论文写作是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是学生大学四年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为加强本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的指导和写作,保证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的顺利开展,督促学生写出较高质量的论文,根据《湖北经济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意见》和《于做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要求,新闻与传播学院就2022届学生的毕业论文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成立毕业论文领导小组

组长:王远坤  

副组长:彭书雄  谢伍瑛

成员:夏兴通  夏青  谭少茹  毛冷蕊  雷海燕

毕业论文领导小组贯彻落实学校有关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规定,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细则;审查、汇总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安排指导教师;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动员;统一安排、布置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任务,组织论文管理系统的培训;定期检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展,协调处理本学院内毕业论文(设计)中的问题,检查考核教师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情况;组织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和成绩复查;总结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并向学校推荐评审“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二、具体指导时间安排及进度要求

(一)前期准备阶段(第7学期第1 —5周)

1.确定并公布论文指导安排(第12

论文指导老师根据自己研究与实践,并结合当前研究热点问题,给学生提供一些毕业论文选题方向的指导,学生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确定自己的论文选题,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点选择论文指导老师,师生双向选择,协商并最终确定毕业论文选题。明确教师指导和学生撰写论文相关要求。论文指导教师按照学院确定的“按导师制一竿子到底”原则安排,学院统一调配,并公布教师指导学生名单。

2.召开毕业论文动员及师生见面会,进一步明确论文选题(第34周)

召开毕业论文动员大会,公布毕业论文的选题和日程安排,指导教师和学生见面,进一步明确指导教师是学生论文学术诚信方面的第一和终生责任人,加强对学生学术道德、学术规范的教育,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的原创性和质量。学院将在第8周将毕业论文选题及指导教师情况汇总报教务处实践办,并将学生及导师信息,论文选题信息导入Gocheck系统。

(二)资料查阅、开题、一稿写作阶段(第5—14周)

1.搜集资料:(第7学期第5—7周)

指导老师根据所指导学生的选题,按照指导计划,指导学生搜集资料,准备开题。学生熟悉毕业论文的要求及规范,按照指导老师的要求去搜集、整理开题的相关资料,准备开题。

2.撰写开题报告并进行开题答辩(第8周)

论文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完成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学生撰写开题报告,并通过Gocheck系统联系指导教师,系统记录报告的修改痕迹。学院将于第7周周四下午(1021日)进行开题答辩。

3.初稿写作及完成:(917周)

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初稿的撰写,期间学生向指导教师汇报论文(设计)进度和情况,每周不少于一次。学生要及时跟指导老师联系,根据教师的指导意见进行修改。要求第17周完成初写作。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初稿后,通过Gocheck系统联系指导教师,系统记录有学生提交的论文和教师修改痕迹。指导老师应通过Gocheck系统完成对毕业论文的指导批阅。

(三)中期指导阶段(第8学期第18周)

1.中期检查及二稿撰写:(1-4周)

4周学院安排进行毕业论文写作中期检查并反馈。根据毕业论文中期检查意见,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在第4周完成二稿的撰写。

3.论文定稿:(58周)

学生及时跟指导老师联系,根据教师的指导意见进行修改,完成论文定稿,并将完成后的定稿(有老师“同意答辩”批语)以班级为单位收齐后集中交到院里。

(四)后期答辩及总结阶段(第8学期9—17周)

1.盲审:(第9周)

学院成立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指定教师对学生论文进行交叉盲审,盲审合格方准予答辩,盲审未通过学生不允许参加答辩。答辩日程上报教务处。

2.定稿上传系统,查重及答辩:(第1011周)

学生在答辩前应将指导老师通过后的论文上传至Gocheck系统,并进行论文的查重并打印查重报告,查重不达标的学生将不能参加答辩。学院将于第11周周六(57日)进行答辩,成立答辩小组,答辩小组对学生进行公开答辩,给出相应分数。答辩未通过者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进行修改。

3.二次答辩:(12周)

对毕业论文不合格的学生进行了二次答辩。

4.材料归档:(第1314周)

学院组织人员检查评分执行情况,进行成绩审定和最后统计。学生按论文归档要求装订论文,并将完整的资料交给指导教师,由指导老师填写完整相关评语后,将装订好的论文及电子文档交给院教学秘书。

5.论文推优:(第1517周)

根据学校安排按比例推荐上报优秀毕业论文。书面工作总结于学期结束前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原件交档案馆存档。

三、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具体要求

1.指导教师定期检查学生论文(设计)的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

2.学生向指导教师汇报论文(设计)进度和情况,每周不少于一次。

3.学院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要定期开展情况交流,指导教师要将存在问题及时向本院(系)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反映,在论文(设计)进程中,学院要开展不少于3次集中检查和情况交流。

4.院认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


新闻与传播学院

  202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