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财经办学思想大讨论系列: 统数学院张志刚教授来院进行“ChatGPT类大语言模型原理与应用”讲座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53

本网讯作为学院“新财经”改革大讨论活动的重要内容,同时为促进我院专业建设发展和学科交叉融合,10月19日下午,我院邀请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张志刚教授开展“ChatGPT类大语言模型原理与应用”讲座。院长陈建华、党委书记周志荣、副院长陈奕和专业教师共30余人参加。

张志刚教授首先介绍了大语言模型是什么,让在场的教师对这一领域有了简单了解。接着,他详细讲解了大语言模型的原理,让大家对大语言模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讲座中,张教授还介绍了大语言模型应用中的提示词工程,以及如何辅助科研和教学。他指出,大语言模型作为一种强大的工具,可以为教学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张教授还结合新闻实践,生动阐述了大语言模型如何在新闻领域发挥作用,并现场用文心一言进行了演示。

在讲座最后,周志荣书记和陈建华院长对张教授的授课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今后两个学院能加强合作。本次讲座的举办不仅让大家对大语言模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为各位老师的教学活动提供了新的思考角度和实践路径。

 

(图文/李杭 编校/陈奕 审核/陈建华)

张志刚教授精彩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