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东湖青年文学评论家沙龙在我院举行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9-01-08浏览次数:610

本网讯(通讯员周瑞卿 欧阳纯朴16,由湖北省作家协会、《长江文艺评论》编辑部主办,湖北经济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第七届“东湖青年批评家沙龙”在我校召开。湖北省作协副主席高晓晖、湖北省作家协会理论室主任韩永明、《长江文艺评论》副主编蔡家园以及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湖北经济学院、三峡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武昌理工学院、《长江文艺》杂志社的青年批评家和作家齐聚我校,共同探讨“长江元素的文学表达”。

  

省作协副主席高晓晖对本次主题的设置进行说明,建议对话时把握好长江元素的空间概念、时间维度以及人文向度,文学表达中的纪实性、原创性和思辨性。

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晓晖讲话

与会学者们就长江元素的概念界定,长江文化的自然生成,文学与长江内在的生成机制,长江的历史底蕴与精神风貌,自然长江、人文长江、战略长江之间的内在关联,长江作为文化符号与精神图腾的内涵与外延,长江题材作品中的大叙事与小叙事,戏曲与电影中的长江呈现及其学术史意义,全球化时代长江文化符号意义的消泯,“千禧一代”的长江记忆等进行了探讨和争鸣,既有学理的辨析与交锋,又有学术史的回溯与梳理,更有深切的现实关怀与未来展望,充分体现了沙龙“立足现场、聚焦问题、独立思考、自由表达”的宗旨。

  

院长王远坤表示,我院除专业教育外,还肩负着提升全校师生人文素质的重要使命,希望能通过承办此类活动,使学生感受思想与学术的魅力,激发阅读与思辩热情,从而厚植学校人文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