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主任记者李伟进课堂畅谈“如何发现故事、讲好故事”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11月16日周四下午,新华社湖北分社团委书记、政文报道部副主任李伟受邀来到我院《中外新闻佳作导读》课堂,以“如何发现故事、讲好故事”为主题与新闻学一流2141的同学们分享经验心得。新闻学一流2241、2341部分同学到场旁听学习,任课教师夏兴通主持。

李伟老师首先向在座师生介绍新华社的起源和发展历程,讲述毛泽东主席等领导人和新华社的深厚渊源。毛主席曾是新华社的“首席记者”并亲自撰写了很多新闻名篇,他还谈到周恩来总理认真反复修改新闻稿的往事,告诫新闻专业学子在实践中要精益求精。

“同学们为什么想去新闻媒体工作?”李伟老师以此发问,倾听同学们对于新闻工作的认知。各位同学各抒己见,分享自己的态度和想法。他针对同学们的回答,结合我校学科专业特点和自己的工作经验,重点就新闻工作中“如何发现故事、讲好故事”进行了精彩的讲解。他建议我校新闻学专业的同学要多学习财经类知识,充分发挥学校优势,争取成为融合型、复合型人才。他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记者队伍提出的“四力”即“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求,建议同学们要多做社会调查,提高观察能力、沟通能力和写作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在掌声中本次“专家进课堂”活动圆满结束,在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专家进课堂”是我院持续开展的教学创新活动,也是我院“新财经”改革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后将继续邀请传媒业界资深人士走进课堂,为同学们带来最新的业界资讯和前沿信息。

 

(文/黄慧敏 图/李文杰 编校/夏兴通 审核/陈奕)

李伟主任进行讲座

学生现场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