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涵副教授为我院教师做定量研究方法培训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7

 1123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徐涵副教授应邀为我院教师做定量研究方法培训。湖北经济学院信息管理学院刘文平院长及曾金副教授应邀出席,我院院长陈建华主持。

 陈建华对出席讲座的嘉宾表示欢迎,并结合我校新财经改革背景,表达了利用校内信息科学技术助力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的愿景。刘文平指出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是当下研究的大势所趋,表示今后将我院共同探索数智化转型发展的道路。

 徐涵副教授以主持的国家项目为基础,以什么是社会网络、为什么要构建网络模型为问题导向,介绍了社会网络的内涵及主要模型,并结合新闻传播学专业特点及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社交网络上的信息传播与观点动力学。他以信息传播模型中的经典模型——SI模型为例,介绍了信息传播的微观动态及演变规律。

 老师们就如何具体分解和还原网络谣言传播过程和效果、意识形态的可计算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徐涵副教授还结合自己求学经历,分享了如何从工科转向新闻传播研究的历程,令在场教师深受启发,增强了做定量研究的信心。

 陈建华表示,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可相互补充,掌握多种研究手段有利于更全面透视传播现象,揭示传播规律,我院将以此为契机,逐步打开校内学科融合及跨学科交流合作的通道,并在数智传播、数字人文、非遗文化传播等领域主动开展具体合作。

文/王世立  编校/陈亚梅  审核/陈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