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概论》课堂举行媒体热点现象系列辩论赛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近日,《新闻学概论》课堂围绕当前媒体发展中的热点现象举行系列辩论赛,让大一新生们在辩论和思考中学习运用新闻学基础理论知识,提升对行业的认知理解能力,增强职业归属感与认同感。

在任课教师陈奕的指导下,系列课堂辩论赛立足“马工程”教材中的“新闻媒体”这一知识点展开。前期由新媒体广告2341班学习委员张雨薇向同学们征集十个辩题,并经过全体投票和老师把关,最终确定了三个辩题。

其中,围绕“新媒体环境下ChatGPT生成式写作是否能代替人工写作”这一主题进行的辩论赛最为精彩,引起现场阵阵掌声和笑声。在主持人柯璐琛宣布比赛开始后,反方一辩汤韵馨用南宋著名词人辛弃疾的“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开篇,论证ChatGPT写作没有人工写作的灵性诗意,无法将个体内心的细腻想法和真诚情感抒发得淋漓尽致。面对这一观点,正方一辩赵生元举出另一个生动例子,即《文学作品选讲》任课教师陈建华教授让同学们辨别两首诗中哪一首是人工智能写作、哪一首是人工写作,而同学们一时难以区分,论证了ChatGPT写作也有其优势。

在每场辩论赛结束后,陈奕老师都向同学们发起学习通投票,选出大家心中最有说服力的一方和最佳辩手,同时结合课程知识,对每场辩论赛进行点评,启发同学们深入思考媒体发展中的机遇和问题。她强调,辩论赛的目的不在于辩出输赢,而在于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更加了解媒体发展动态和媒体人的“有所为有所不为”。柯怡乐同学在辩论赛后表示,今后将深入思考媒体事件中的人事物,并将以辩证的思维看待媒体发展。

据悉,《新闻学概论》是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致力于使学生具备坚实的新闻学理论素养、政治素养和道德素养,兼及较强的新闻实践与分析能力。

 

(图文/张雨薇 编校/夏兴通 审核/陈奕)



            部分辩手赛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