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三届“藏龙杯”经典诵读与写作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8438


各学院:

    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学生经典阅读和写作兴趣、打造高质量经院文化品牌,湖北经济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教务处、校团委和新闻与传播学院决定联合举办第三届“藏龙杯”经典诵读写作比赛。本次竞赛包括经典诗文吟诵大赛和写作大赛两部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藏龙杯”经典诵读比赛

    (一)比赛主题

    诗韵荆楚 文化江城

    1.荆楚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江城武汉文化作为荆楚文化的一大系列,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经典诗文。古有李白的“故人西辞黄鹤去,烟花三月下扬州”,现有毛泽东的“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这些优秀作品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大美江城图景。让我们再一次吟诵关于江城武汉的诗文,来一次故地重游。

    2.由荆楚文化和革命文化衍生出来的武汉红色文化在武汉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具有了独特的人文特质,并不断推动着红色基因的传承与革命主义精神的跨时代融合。让我们吟诵有关武汉红色革命的诗篇,尊重历史,注重传承。

    3.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2020年初,一场新冠疫情席卷中国大地,扰乱了人们的生活。武汉作为抗疫的一大阵地,在国家抗击疫情的战争中贡献了极大的力量。我们所拥有的呼吸与幸福难能可贵,作为一个生活在武汉的人,让我们吟诵那些武汉人民抗疫的篇章,致敬逆行者,致敬全国人民。

    (二)参赛对象

    湖北经济学院(含法商学院)全体学生

    (三)作品要求

    1.参赛者须选取体现江城武汉文化的古代诗文或近现代诗歌,朗诵内容思想健康、积极向上。

    2.个人或者团队参赛均可。

    3.服装、演员、道具自备,音乐需要提前交给负责人。

    (四)参赛流程

    1.报名

    320日前,搜索关注“湖经浅水文学社”,回复“朗诵”,报名者请加入群聊329440342

    2.评审

    由新闻与传播学院中文系老师组成评委团,经由初赛、复赛、决赛选拔。

    初赛时间:4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复赛时间:4月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决赛时间:5月初(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结果公示

    4.颁奖典礼

    由学校教务处和新闻传播学院领导宣布获奖名单,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1个名额,获奖证书,综测,奖金

    二等奖:3个名额,获奖证书,综测,奖金

    三等奖:6个名额,获奖证书,综测,奖金

    二、“藏龙杯”写作比赛

    (一)比赛主题

    1.立足传统,面向未来

今年的冬奥会上,中国以二十四节气倒计时的方式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式浪漫,以一种科技感十足的方式向全世界述说中国故事。曾经很少被人注意到的传统文化,通过现代科技等方式的传承与宣传,瞬间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更是让许多年轻人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魄力。

这次冬奥会的主题:一起向未来,不仅表达了我们每个人伸出手向未来前进的美好祝福,更是憧憬着中国的传统文化能够与时俱进,以创新的方式向全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输出中国的文化自信,感受中国的文化之美。

    请以“立足传统,面向未来”作为主题,自拟标题行文。    

    2.爱情的模样

有人说,喜欢不一定要在一起,你是如何理解这句话的呢?你眼底的喜欢是什么样的?是谈话间的小心翼翼,是无时无刻发自心底的期待,是对上眼神后,装作不经意的转身,还是初见时的怦然心动……请你用文字描绘你所理解的爱情模样。

如今,快餐式恋爱已在大学成为一种流行元素。学生时代的恋爱,究竟应不应该考虑未来。学生时代的爱情,究竟是因为害怕寂寞,还是真的想要找一个人携手晚年,共度余生?你眼中的大学爱情是什么样子的,请用文字描写出来。

3.我们的精神世界

哲学家叔本华说:生命就是一团欲望,欲望得到了满足就会无聊,欲望得不到满足就会痛苦,人生就像钟摆一样,在痛苦和无聊之间左右摇摆。

老子说: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道德经》)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当代大学生该如何自处。请以“苦恼”为题,结合自身大学生活经历,反思当代青年的精神世界。

4.经院的二十四节气

《庄子》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草长莺飞,万物生长,鱼陟负冰,候鸟复鸣,从立春、到惊蛰,再到谷雨,不同的二十四节气,向我们诉说了中华文化的浪漫。不同的节气,让我们建立了人与世界之间广博而恒久的情感关联,寄托了我们的精神乐园。

步入经院,我们邂逅过惊蛰樱花的绽放,感受过夏至茂密丛林中的蝉鸣,也体味过清明时节连绵的阴雨,求索桥上厚厚的积雪,笃行楼旁明丽的樱花,香滔林里层叠的树影,每一处都有着节气的影子,请选择一个节气,结合你印象中最深刻的校园片段进行创作。

5.二十年校庆

乾坤清旷,弦歌浩荡,悠悠经院,教泽绵长。从武昌东厂口到汤逊湖畔,湖北经济学院已经走过二十年的历史。我们通过仪式向她走去,她也伴随着记忆向我们走来。

三源归一,举校隆昌,百年树人,振铎兴庠。百年源流泽万物,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日月经天,二十年秉怀匠心烧灯续昼,二十年开疆扩土龙马奋进,二十年栉风沐雨朝乾夕惕。

2022年,湖北经济学院将迎来组建20周年暨办学115周年,作为经院学子,请你为经院写一封信,来表达对经院的祝福。

    (二)参赛对象

湖北经济学院(含法商学院)全体学生

    (三)作品要求

    1.文章要求:从上述五个主题中选取一个进行创作,要求主题突出,思想健康,积极向上。努力做到有思想、有卓见、有真情。

    2.体裁不限(诗歌除外),要求层次清晰,逻辑性强,观点鲜明,语言通畅,有感染力,不少于2000字。

3.参赛作品必须原创。

4.每人限投一篇。

    (四)参赛流程

    1.报名

    320日前,搜索关注“湖经浅水文学社”,回复“写作”,报名者请加入群聊582075217

    2.作品收集

    415日前,参赛选手将作品发送至qianshuitougao@163.com邮箱

    3.作品评审

    由新闻传播学院中文系教授、副教授组成作品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4.结果公示

    5.颁奖典礼

    由学校教务处和新闻传播学院领导宣布获奖名单,并颁发获奖证书与奖金。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6个名额,获奖证书,综测,奖金

    二等奖:12个名额,获奖证书,综测,奖金

    三等奖:20个名额,获奖证书,综测,奖金

    特此通知。




湖北经济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教务处

校团委

新闻与传播学院

                                               202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