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资深制片人铃木真美来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497

 

    本网讯(通讯员 曾璇 周瑞卿)12月25日,NHK世纪公司制作总部国际节目部高级制片人铃木真美莅临我院,向师生们作《关于NHK纪录片的制作》的学术讲座,分享纪录片从策划、调研、拍摄、剪辑、配音配乐、录入解说等环节需要注意的问题。

    “拍摄难度越大,往往越能拍出好节目,拍摄纪录片的舞台越小越好”,铃木先生认为, NHK纪录片主要以小人物小舞台为视角,以小见大,发掘人物背后的时代内涵,透析社会热点。在拍摄《暴走风尘》时,“镜头仅仅在货车驾驶室这样一个非常狭小的空间,拍摄甚至只能由导演一个人坐进驾驶室扛着机器独自拍摄,货车司机脾气非常大,拍摄甚至一度进行不下去。但片子却最后在日本获奖。”
    在提问交流环节,铃木真美一一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他表示:“我拍了36年纪录片,最喜欢中国,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充满活力的国家,中国是节目制作人心中向往的宝库,非常羡慕当代大学生生活在如此极具生机的国家。”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王远坤、副院长陈建华及全校纪录片爱好者参与此次讲座,铁木真电视制作公司制片人郭强担任讲座翻译。

    人物简介:
    铃木真美:1983年进入NHK工作担任纪录片导演以及制片人。以NHK王牌栏目【NHK特别节目】为主,作为导演制作了同栏目的【超越世纪 大地可承载人口】(ABU金奖)等获得国际大奖的忧秀纪录片,作为NHK资深制片人,主要制作有【亚洲古都物语】、【谷歌 企业革命的冲击】、【松田圣子 女性时代物语】、【纪录片浪潮】、【亚洲立志传】等大型纪录片。2008年起担任【NHK特别节目】采编中心副主任,2010年担任NHK节目开发中心纪录片特别节目事务局长,2016年担任NHK世纪公司高级制片人至今。

    郭强:2002年毕业于东京外国语大学地域文化研究生专业,同年进入铁木真电视制作公司工作,担任纪录片导演以及制片人。以NHK纪录片为主,制作了大量中国题材的纪录片节目。2013年起,担任铁木真电视制作公司董事,致力于纪录片节目的国际间合作。代表作品有【蜂客~养蜂人6000公里之旅】,【黄龙~五彩池绝景】,【北漂一族~青春万花镜】,【10亿中国人心中的高仓健】,【历史之谜系列三星堆和彝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