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苗”实验班调研组赴北京考察交流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7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为推动新财经改革,科学制订新苗实验班培养方案,112425日,新闻学系主任夏兴通利用到北京出席第十届全国经济新闻改革与发展研讨会暨第八届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颁奖会的机会,对相关单位进行了调研。

1124日晚,夏兴通老师与参加全国经济新闻改革与发展研讨会的兄弟院校老师一行一起参观了《经济观察报》,《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文钊、副总编郭宏超以及人力资源部兼办公室主任张洁分别发言,表示对各高校师生的欢迎和感谢,并与大家进行专业探讨。文钊执行总编从当前社会环境为财经新闻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为出发点,认为现在是做新闻最好的时代,新闻从业者、研究者大有可为;郭宏超副总编对新闻与传播专业学生的职业生涯展开了探讨,并表示希望与老师努力共建信息传播行业,社会媒体机构需要各学校培养和输送专业的新闻人才;张洁主任介绍了经济观察报举办的训练营活动,表示经济观察报愿为实习生提供广阔的舞台,并从用人单位的角度给实习生们提出了宝贵的成长建议。

  1125日,第十届全国经济新闻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举行,在上午的主旨演讲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杭敏教授以《经济传播的研究与实践探索》为题,阐述了经济新闻与经济传播的跨学科特性以及经济新闻与传播的国内外研究情况,提出要持续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从受众视角构建双向的新闻信任、提高专业性和建立人才持续培养机制,以推动经济报道与传播实践。北京日报客户端编辑部主任王然以《媒体融合转型探索》为题,从业界角度对媒体面临的形势和媒体融合趋势进行了论述,并从重塑组织架构、调整产品体系、重构考评体系、探索市场化运营等方面对北京日报的媒体融合实践进行了介绍。下午分论坛三为“新文科视域下应用新闻学教育的转型”,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林晖教授围绕《复合框架、综合判断与融合表达——新文科视域下的应用新闻学教育转型》主题发言,从复合框架、综合判断和融合表达等方面介绍了应用新闻教育体系的转型路径,强调课程结构的重塑、技术和实务教学的革新,以及融合师资团队的建设,指出应重构培养范式和实践体系以适应新时代的挑战和需求;中央财经大学财经新闻研究所所长谭云明教授围绕《三色共融,打造财经新闻新高地》一题,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财经新闻专业的发展战略和“三色”发展的理念,即融入新闻学主流(本色)、发展财经新闻特色(特色)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底色)。北京工商大学罗昶副教授以《践行“四力”要求,回应时代命题: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与课程思政路径创新探索》为题,重点探讨了新时代下新闻传播专业的人才培养和课程思政创新路径,从学校新闻学专业与知名媒体机构的合作、实习实践基地的建设,以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和学术成果等方面。通过听报告以及和与会专家进行交流,了解了兄弟院校在数智传播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

  另外,调研组还与北京清博大数据公司进行了交流,了解公司在人工智能、AIGC等方面的取得的成就,并调研公司对相关人才的需求情况。

   

 

                                              (文/夏兴通 编校/陈奕 审核/陈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