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深媒体人进课堂分享医疗卫生新闻采写技巧 线上线下混合式互动让课堂“活”起来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10

本网讯1212我院新闻学一流2241班级《新闻采访与写作》课堂举办“资深媒体人进课堂活动湖北省中医院宣传科负责人胡梦医疗卫生行业新闻采写技巧为题,分享了她在医疗卫生领域丰富的新闻报道成果和经验活动在学校柔性实验室智慧基地举行,主讲教师陈媛媛主持,课程团队成员金璐参与点评,并通过超星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互动,直播共享给新闻学一流2141班级观看
  胡梦长期深耕医疗卫生新闻2006年至2016年担任湖北长江商报社医疗卫生首席记者10年,发表了一系列有重要影响力的调查性报道,之后她转型到湖北省中医院负责宣传工作,具备职业新闻记者和企事业单位宣传负责人双重经历。她介绍医疗卫生新闻包括消息、通讯、调查、策划种类型,医疗卫生新闻线索来源、采写技巧、融合新闻生产、媒体和事业单位宣传工作的区别四个方面,分享了从业18年的丰富新闻实践经历和心得体会

医疗卫生新闻线索在哪里?胡梦指出网络是重要新闻源,如各单位官方网站、健康专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医院病房、诊室、卫健委、药监局等等是她常常蹲守的地点,与医疗卫生行业相关的人都是她的新闻线人。她总结新闻采写的技巧要善于由点到面展开思考、联想,敢于、善于找权威专家和相关部门,大胆求证、注意留证等,并以不同媒体平台的融媒体医疗卫生新闻为例,解释当下新闻生产在渠道、形式等方面发生变革,新闻产品越来越丰富多样。

分享结束后,胡梦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在大学期间打下新闻写作基础、如何获得实习机会、新闻记者职业转型等问题,她给予了详细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勇敢锻炼自己,为走上新闻岗位、实现职业理想打下坚实基础同学们深受启发表示这次分享让他们新闻行业合医疗卫生新闻有更深入的认知,也坚定了未来的努力方向。
  《新闻采访与写作》课程坚持开展“资深媒体人进课堂活动10余年,旨在为新闻实务课堂引入业界资源、注入业界基因。该课程2021年获评省级一流课程,近年来以来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本次活动前陈媛媛老师在学习通发布活动预告、话题征集,课上根据介绍内容线上发起讨论,开展点评,活动结束开展线上评分等,媒体人、教师和学生三方在课上充分互动,丰富的混合式教学活动增进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图文/陈佳佳 编校/夏兴通 审核/陈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