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前往白兆山开展革命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385


      本网讯 (通讯员 李靓) 5月10日,我院组织党员及党外人士前往安陆白兆山开展以“传承革命精神、开创学院未来”为主题的党员专题教育活动。大家寻访了安陆市百兆山革命斗争、历史文化遗迹,邀请安陆市文化旅游局宋局长作了《李先念建立和领导白兆山革命根据地的历史》的主题报告。活动由院党委书记汤中秋主持。

      宋局长从安陆白兆山的区位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现状、李先念及其在安陆白兆山的革命斗争活动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安陆白兆山北控三关,南通江汉,历朝历代都是州郡府路治所,是经济、政治、历史和文化中心,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理地貌为它之后成为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基础。1939年,李先念同志带领39人来到安陆开辟抗日根据地,1939年到1945年,是李先念同志革命生涯中浓墨重彩的六年。1941年4月5日,新四军第五师全部组编完毕,李先念等五师全体将领于安陆白兆山彭家祠堂通电就职。到1945年日寇投降时,根据地拥有5万余人的正规军和30余万人的民兵武装,根据地由赵家棚一带不大的地方,扩大到38个县、1300多万人口,面积达9万平方公里。

      随后,新闻支部的杨道州老师作为党员代表,讲述了自己的祖父在安陆的革命事迹,特别是带领根据地医护人员、伤员在白兆山的一场突围战斗。杨老师结合祖辈的革命经历谈到,革命者以大局为重,不顾个人安危的革命精神应该被传承下去,要保持红色精神,坚定信念,小到为学院发展,大到为国家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院长王远坤教授也表达了自己对李先念同志革命事迹的敬仰之情,对革命先辈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由衷敬佩,号召全院老师向先辈看齐,扛起学院发展的历史责任,团结奋进。

      汤书记结合宋局长和杨道州老师的发言总结到,李先念同志不仅是革命伟人,与湖北经济学院也有着深刻的渊源,我校办学历史上的前身之一湖北人民革命大学, 1949年创办时就是由李先念同志亲任校长。这次教育活动既是了解李先念同志的革命斗争经历,学习其革命奋斗精神的教育活动,也是激发、凝聚我们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精神的动员活动。在和平建设时期,我们要将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斗争精神、从无到有到强的革命拼搏精神,转化为修德为学、教书育人的职业操守和理想追求。


图为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