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教师受邀参加王元化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278

5月9日-14日,王元化先生百年诞辰学术思想研讨会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举行,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日本金泽大学,华东师大,上海交大,苏州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中南民大等高校近20名专家学者,就王元化先生的口述资料、音像资料和手稿资料整理,贯穿一生的清园情结,由批判传统向同情传统的思想转变、新文化运动与中国哲学的开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我院陈建华教授、王世立副教授受邀参加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

陈建华以王元化先生所归纳的京剧“虚拟性”“程式化”“写意型”三大特征为坐标,剖析了改革开放以来,戏曲创作中出现的一批在理论界反响强烈但市场反应冷淡的作品。戏曲现代戏固然需要广泛实践,但在当前全面复兴传统文化的语境下,仍需要认真梳理从齐如山到王元化这一脉京剧思想,并通过仔细辨析、比较和思考,正确认识戏曲的独特属性,在文化产业格局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王世立副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红学与甲骨学、敦煌学并称20世纪三大显学,王元化先生虽然没有专门的红学论著,但是零星的见解亦不乏真知灼见。透过这些散金碎玉,王先生对于红学的主要贡献可以归纳为,一是对激进主义进行深刻反思和批判,二是推动学界以理性的态度看待红学,对古今中外学术研究方法进行整合,三是倡导“有思想的学术,有学术的思想”,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上回答当下命题,四是实事求是的治学精神和学术勇气。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吴琦幸教授、日本金泽大学李庆教授、华东师大胡晓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夏中义教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点评,并就相关问题与两位老师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