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新闻传播专业硕士预申报评审会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5-11-24浏览次数:917

湖北经济学院“新闻传播专业硕士预申报评审会”于20151124日上午9:00在新闻传播学院会议室召开。评审会由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建华主持,三位校外专家参与评审,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远坤、书记汤中秋,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处副处长肖家杰等就专业硕士的申报工作与专家展开了积极的交流和沟通。

陈建华副院长在会议上首先向专家们介绍了新闻传播学院的基本概况,介绍了申报专业硕士点的原因及优势,提出了在申报工作中的一些困惑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夏琼老师认为,新闻传播学院开办专业硕士点是有着自己鲜明特色和突出优势的:在师资方面,新闻传播学院拥有近2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专职教师,这些受过严格学术训练、有着科研精神和能力的教师将是支撑改专硕点的骨干力量;在教学理念方面,新闻与传播学院一直坚持实践性和实用性,这与专业硕士的培养目的不谋而合。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昆老师在发言中指出,申报专业硕士点一定要借鉴其他学校的经验,看一看其他已有专业硕士点的学校招生情况、师资安排以及毕业生就业趋势,以现实为考量,再回头检验申报材料和申报方式的科学性及可操作性。另外张昆老师还强调,应当厘清“专硕”和“学硕”之间的在培养方式、就业选择等方面的异同点,不能混为一谈。

湖北省委宣传部纪检组长(原湖北省学位委员办公室主任)问青松主要提了三点意见,第一是专业硕士点的申报理由,应当从现实的社会需求上找,要认识到社会的需求层次,认清自己的定位;第二是突出特色,作为经济学院的新闻传播学院,不仅要突出学院特色,更重要的是要突出学校特色,在申请专硕点的时候与经济和管理挂上钩;第三是师资的对应,利用好“部省共建”的政策,到985高校中去找师资,实现跨学科人才培养。

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处副处长肖家杰也就专业硕士点的申报与专家们进行了探讨,肖处长认为,行业属性、学科特征、师资构成和教学条件这四个方面对专业硕士点的申报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王远坤院长做了会议总结,他十分感谢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并表示将采纳专家们的意见进一步完善申报书、做好专业硕士点的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