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伟钧教授莅临我院为PI团队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1172

  

  

          本网讯(通讯员龚倩)617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著名饮食文化专家姚伟钧教授应邀来我院为PI团队及2018级研究生作题为中国饮食文化的国际传播的专题报告。活动由我院院长王远坤教授主持。

    姚教授分享了自己海外学术交流的经历,并从饮食文化学的角度,对中国饮食文化的国际传播现状进行了分析,介绍了日本饮食文化的国家传播经验以及对中餐的国际传播的借鉴意义。姚老师提出,发展中国饮食文化要强调中国饮食文化的共性与个性特点,将文化内涵与饮食传播实践相结合。姚老师建议我院PI团队要借武汉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契机,找准楚菜的国际化发展方向。

   在与姚教授互动交流中,大家就饮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的国际传播效果、中国饮食的申遗菜品、中国饮食文化的传播路径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姚教授指出,中国饮食文化的发展要发挥优秀的文化资源优势,扩大中国餐饮品牌的海外影响,迈出中国饮食申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步伐,在国际交流中发展壮大中国饮食文化。

   此次讲座作为我院PI团队第三次常规例会的核心内容,让我院师生对中国饮食文化有了更深刻地认识,拓展了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