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之声新闻监制郭新峰走进我院课堂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7-04-01浏览次数:723

  

本网讯(记者刘飞飞 327日下午,湖北广播电视总台主任编辑,湖北之声频道新闻监制郭新峰应邀走进我院《中外新闻佳作导读》课堂,与同学们一起赏析近年湖北媒体获得湖北新闻奖、中国新闻奖等奖项的作品,总结经验,指点迷津。

  

郭新峰主任拥有丰富的新闻从业经验,数次获得湖北新闻奖等奖项,他首先指出赏析优秀新闻作品不是为了赏析而赏析,而是要通过对优秀新闻作品的赏析学习其优点,提高自身的新闻采写能力。

  

郭主任选取了湖北之声频道对“长江之星”侧翻救援事件的独家报道《兄弟,我们一起上》(获第26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赤壁市官塘驿镇兴隆煤矿透水事件的前前后后》(中国广播奖一等奖)、《啤酒带来的烦恼》(中国新闻奖二等奖)这三则广播类报道和《纪委收到贺卡拍案:顶风违纪,查》(《湖北日报刊登,中国新闻奖二等奖》、《3000小学生妖魔化妈妈》(武汉晚报刊登,中国新闻奖二等奖)等文字报道进行了评析。对报道的采编过程进行了详细介绍,也对作品内容方面进行了点评。并与大家进行一起交流,让同学们自行发表对作品的感悟,指出报道的闪光点以及不足之处,同学们纷纷参与其中,踊跃发言。

  

郭主任通过对这些报道的采编过程介绍和内容点评指出:记者要有超强的现场采访、沟通能力,要让被采访者能够配合自己,告诉自己想要知道的东西。也要有胆识、有新闻敏感性,这样才能不错过、不放过优秀新闻题材。一则优秀的报道要会选角度,大中见小体现细节、小中见大扩大影响都是比较常见的方式。同时,作为一个记者,在新闻稿件的编写方面要惜字如金,让作品中的每一个字都有其作用与价值。

  

最后郭主任以湖北广播电视总台为例对当前传统媒体现状以及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现状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指出传统媒体目前融合转型的任务很重,广播的经营效益目前仍然相对较好,并欢迎各位有兴趣从事广播新闻事业的同学前来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