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鲲:国学班诗词创作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1150

 

(通讯员 曾伊娴)2018415日下午,湖北经济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客座教授、国学班诗词创作导师崔鲲应邀在教五-503教室召开主题为“中华诗词的当代价值”的专题讲座,新闻与传播学院彭书雄教授、谭少茹老师以及40余名学生听取了本次报告。

在这次讲座中,崔鲲老师与同学们展开了一场难忘的中国诗词文化之旅。崔鲲老师着重讲述,中国诗词展现了中华文化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情感与思想的纽带,溶于民族血液之中并且代代相传。作为中国的重要文化软实力,其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心和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语言之美——短小精悍、精炼传神和意韵之美——书写心中情感是其魅力所在。当今中国,诗词创作拥有强大的群众基础及大量潜在的创作群众。对个人而言,诗词创作提升个人思想境界;对民族而言,展现民族文化,增强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和认同感,这便是中国诗词的当代价值所在。

随后,崔鲲老师与同学们交流教学想法,强调提升诗词创作的实践能力,并且解答同学们关于诗词创作的困惑。崔鲲老师全面细致的讲解加深了同学们对古体诗及其创作的了解,本次讲座也使同学们提前了解了与诗词相关的知识,讲座内容深入浅出,既有理论价值又有现实意义,为大家今后的学习奠定了基础。

崔鲲,女,武汉诗词楹联学会副秘书长,湖北诗词学会女子书社副社长,湖北楹联学会常务理事、《荆楚对联》责编,武汉市作家协会会员,《九州诗词》副主编,湖北省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经济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