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栏目

专题栏目

联系方式

CONTACT
学院邮箱:xw@hbue.edu.cn
联系电话:
综合办:027-81977102
学工办:027-81973860
扫一扫!关注我吧!
了解更多学院信息!
扫一扫!
关注学校微信!

《大学语文》课程是我校自2002年组建以来,面向全校非中文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通识性公共必修课。是对学生进行人文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核心课程。设置大学语文课程的根本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大学语文学科的综合性、人文性、基础性和工具性特点,适应当代人文学科、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日益交叉渗透的的发展趋势,着重提高大学生的中国语言文学与文化素养,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精神,建构大学生的精神家园,提升大学生的审美能力、创新性批判思维能力与有效的沟通能力。为大学生的人生发展和专业成才提供可持续而又坚实的母语文化支撑。通过该课程的教学与学习,使学生能够正确掌握必备的汉语言文字、文学、文体、文化知识,具有高级母语思维能力及听说写沟通能力,实现大学生表达力的提升。通过文学文化经典的阅读与鉴赏,引导学生,通过语言,走进文学;通过文学,亲近文化;通过文化,涵养精神。以实现大学生审美力和文化素养的提升。

    我校大学语文教学团队实力较强,是一支以专门教授大学语文课程为主的专业化团队。团队共有17名专职教师。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6人;教师中有博士学位者8人,在读博士1人,博士后2人,校级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4人。彭书雄教授担任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理事、湖北省及武汉地区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会理事;李艳老师担任湖北省大学语文研究会理事。

    《大学语文》课程与教学团队建设是伴随着湖北经济学院同步成长和发展起来的,至今已走过14年历程,教学团队与课程负责人是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理事、湖北省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我校语言与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彭书雄教授。《大学语文》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大学语文》校级精品课程、《大学语文》优秀资源共享课程、《千年黄鹤》省级视频课是我校《大学语文》教学团队十四年教育改革与建设的标志性成果。2010年,学校正式发文,批准我院申报的《大学语文》教学团队,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首批八只优秀团队之一);《大学语文》优质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并进行立项建设。2015年,经过申报与评审,学校批准,《大学语文》课程为我校首批立项建设的优秀资源共享课程。

《大学语文》课程建设的基本思路:我校《大学语文》课程建设一直坚持“不改革无以求发展,非精品无以谋地位,只有有为,才能有位”的课程建设理念;遵循由大学语文教育理论研究指导大学语文教育改革,由大学语文教育改革推动课程资源建设,以优质课程资源建设实现高层次发展目标的建设路径。课程建设内容紧紧围绕“课程理论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教材资源建设、网络平台建设”四大内容,经过多年的研究与探索,形成了以“人文语文”为理念,以“人文素质提升兼及高级语文能力培养”为定位,以“文学文化经典名著专题导读”为新型课程模式。具有“经院特色”的大学语文理论研究和教学改革成果,通过多种平台与途径的宣传,“经院大语”在湖北省和全国大学语文学界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其经验也被多所高校所借鉴。

大学语文教学团队科研和教学成果丰富,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15项,出版相关专著12部,编撰了8个版次的《大学语文》教材,发表重要学术论文12篇,获得省部级和校级成果奖17项,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70人次,接受相关媒体采访10人次,主办和承办大学语文教育重要学术会议3次。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目前,“大学语文”的学科特性与战略意义已经凸显,这为“大学语文”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外部环境,“大学语文”学科建设与课程体系建设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这里可以大有作为,教学团队将乘此东风,更上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