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项

重点专项

联系方式

CONTACT
学院邮箱:xw@hbue.edu.cn
联系电话:
综合办:027-81977102
学工办:027-81973860
扫一扫!关注我吧!
了解更多学院信息!
扫一扫!
关注学校微信!

    特色学院建设

  

    我院是学校批准建设的特色学院,旨在应对云计算、大数据背景下传媒产业的剧烈变革,探索培养走在产业发展前列,适应媒介融合趋势的应用型人才。2013年,我院新闻传播类专业获批湖北省战略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是省属高校同类专业唯一获此计划支持的院系。

一、办学思想

办学思想:面向信息技术驱动下的大传媒时代(大传媒时代的传媒产业是传统传媒产业、通讯产业、IT产业的统合,主要由传统媒体、网络媒体与移动媒体三大板块构成),面向方兴未艾的新媒体(腾讯、百度、阿里等),面向大型传媒集团(上海文广集团、南方报业集团、湖北报业集团、长江传媒集团等),结合经院特色,注重不同学科的交叉渗透,广泛开展政企行校合作和国际交流合作,培养新闻传播应用型人才。

办学目标:“小而精、小而强、小而特”。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定小,求精,求强,求特”,即“办学规模定在600-800人,师资精干,学术影响大,专业规模小,办学质量高,人才竞争力强”。

人才特色:培养既有深厚的文字功底、扎实的传播理论基础,又有经营管理理念,具备现代传播技能,集采、写、编、制作于一身的人才和一专多能的人才。

办学原则:兼容并包,学科融合,专业融通,和而不同,突出主体。广泛学习国际国内办学经验,紧扣我校经管特色,突出新闻传播专业主体。

二、专业建设

专业布局:根据社会人才需求状况、就业状况、职业状况、我校特色和传媒业作为我国新兴第四大支柱产业的状况,开办有网络与新媒体、媒介经营与管理、广告传播三个专业。

建设思路:以网络与新媒体、媒介经营管理专业建设为主,广告传播专业建设为辅,人文素质教学建设为助;网络与新媒体、媒介经营管理专业做“强”,广告传播专业做“精”,人文素质教育做“特”。根据未来发展状况,可考虑开设“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方向。

课程建设:根据对传媒产业的现实研判及其发展趋势的分析,按三个“三分之一”(新闻传播类课程、信息技术类课程、经济管理类课程各占三分之一)重构人才培养方案。具体而言,网络与新媒体方向,须突出网络技术、网页制作、网络信息管理、信息技术类课程;媒介经营管理方向,须突出网络营销、媒介运作、媒介管理类课程;广告传播方向,须突出广告文案、广告创意、广告设计类课程。写作课程、演讲课程是其重要的公共课程,须有严格的授课要求。要充分发挥人文素质教育的作用。数学课程要与基础统计学课程密切联系,落实到新闻传播统计应用上来。诸多的新闻传播调查,离不开统计学。而诸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等课程,亦须加强与新闻传播相关专业的融合和联系,使之真正成为该专业知识系统的有机构成。

师资队伍建设:改革传统新闻传播学院师资配备方式,根据三个“三分之一”重组师资队伍。目前,重点要引进1-2名从事网络信息研究的工科博士, 1-2名从事广告艺术设计的博士。另,聘请4位知名教授、媒体人任我院学科带头人、客座教授或讲座教授,补充相关师资。

鼓励教师出国深造和到国内外相关院校进修访学;鼓励教师到相关媒体企业挂职;鼓励教师到相关单位和社区深入调研。鼓励教师走出书斋、走出课堂,求知于社会,求知于媒体企业,求知于其他高校。

校外实践基地建设:需“抓大放小”。所谓大,即大的传媒集团、新媒体公司、大报、名刊、影响大的特色公司、高层行政管理机构;所谓小,即小媒体、小报、小刊、低层行政管理机构。大,可扩大学生眼界,锻炼机会大,社会接触面大,未来就业面大、平台高,办学影响大。未来三年内,学生实习和就业进入新锐媒体的数量力争有大幅增长。

三、学术建设

组建学术团队,集中力量进行科研项目和课题攻关。围绕学科专业建设做科研,围绕教师职责使命做科研,围绕人生兴趣品格做科研,淡薄名利,提升境界,组建“网络传播学术团队”、“媒介经营管理学术团队”、“广告传播学术团队”,重点研究大传媒时代的传媒产业问题、新技术下的大众传播问题、媒介经营管理问题。

四、制度保障

新闻与传播学院,现建有《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术委员会章程》、《财务管理制度》、《考勤制度》、《奖励制度》等规章制度,通过建章立制,以期有所遵循,有所约束,令行禁止,民主管理,公正公平。

五、学生教育

学生之教育培养,是我们教育之主要目的。要求学生有“学习之勤奋精神,做人之崇高精神,创业之悲剧精神”。在当今背景下,学生往往易出现“小我大,大我小”的现象,即以自我为中心的多,关注、关爱、关怀他人和社会的少,崇高之精神欠缺,需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给予教育、引导。而未来的创业,没有人是一帆风顺、一蹴而就的,需在大学时期能铸就克难奋进、不惧失败的精神基础。勤奋之态度,磅礴之气势,严谨之作风,大器之风范,达观之性情,悲剧之精神,是其立身立业之本。

六、思想建设

主要在凝心聚力、营造氛围方面着力,引导全体教职员工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共谋发展;讲团结,讲民主,讲学术,讲教学,讲奉献;形成以院系发展为核心利益之导向,将新闻与传播学院建设成为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集体。